Thoughts

随你定义的小剧场

27 Jul 2015
Article by
Photos by 实践剧场 The Theatre Practice

千万不要被它的英文名字搞糊涂了,“Chinese Theatre Festival”不是中国传统戏曲节。这个由实践剧场举办、今年迈入第四届的华文小剧场节,它的节目主要就是在“小剧场”里呈现、演员主要以华语来表演的剧场演出。

小剧场是什么意思?最简单直接的解释,就是舞台比较小、座位比较少的剧场。但到底要多小才算“小”?滨海艺术中心的剧院,一千九百五十个座位,那肯定不算小;戏剧中心剧院,六百一十五个座位,那好像也不算小;那六百以下就算小了吗?三百以下呢?一百以下?好像没有人硬性规定过。对剧场工作者来说,“小剧场”这三个字代表的好像也不只是场地的大小而已,它还包含着创作的思维和风格。那观众又该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去看小剧场演出呢?

20150727 thoughts m1ctf2015 1

今年是我第三年看小剧场节的演出,我发觉小剧场因为空间比较小,演出的题材和形式似乎都比较适合观众近距离看戏。也因为空间小、座位少,场地成本比较低,加上一些小剧场的空间和设备可以更灵活地调整,创作者有更大的自由去尝试和实验。如果将本地的剧场演出简单地分作大和小的差别,我会把那些制作规模比较大、舞台效果比较丰富的演出视为购物大街,商品选择琳琅满目,感官体验比较直接、丰富和生动;小剧场演出则像小巷,外表朴实不起眼,可能需要主动靠近才看得清楚。你不一定能依照预设的规律很快地找到喜欢的东西,但慢慢品味巷弄间的小细节,你将体会它的独特个性,走到转角处,可能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感受。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它不会为我设下规范,我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和节奏,自由地去捕捉和体验它的内涵。

20150727 thoughts m1ctf2015 2

生活在城市里久了,往往习惯了把自己放进各种规范中。小剧场演出提醒了我在巷弄间抛开束缚、自由探索和发现新事物的乐趣。难以下定义的小剧场,常常以“什么是剧场?”来挑战我,也鼓励我不断检视剧场和生活中各种事物的意义与价值。就像来参与小剧场节,我们不只来看戏,也可以来听讲座、问问题,在剧场外聊聊天、 看看书、发呆… 如何参与,随自己喜好;如何定义“参与”,由自己决定。

主办者实践剧场说办一个艺术节不容易,但也说已逐渐找到定位和方向。我希望这是继续办下去的动力,更期望在未来看到更多本地剧团以不同风格的作品参与小剧场节。我也很喜欢本届设立的“绿·空间”让大家有个歇息和轻松交流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话,空间更宽敞一些就更好啦!如果说剧场里的表演空间是创作团队的舞台,那么这些剧场外的空间就是属于我们大家的舞台啦!

====================================

第四届 M1 华文小剧场节从 7 月 9 日开始进行至 8 月 2 日。
欲知更多详情,请看:http://www.artsrepublic.sg/category/m1ctf2015/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

Testing http://www.movingmouse.com/images/icon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