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stage

百花齐放

4 Oct 2011
Photos by Ping

T.G.I.F! 是的, 今天又到了每周最令人期待的日子. 为了迎接周末的来临, 我们今天选择回到大学校园去! 去做啥呢? 去支持学弟学妹们!

傍晚时分, 我们来到了国大艺术中心(NUS University Cultural Centre)的舞蹈室. 轻推开舞蹈室的大门, 只见国大华族舞蹈团(NUS Chinese Dance)的舞蹈员们正忙着拉筋和准备彩排的服装和道具。

nus chinese dannce rehearsal 1

在十月八日晚上, 国大华族舞蹈团将在国大艺术中心有一场演出, 名为《舞韵风情六 – 北花新放》。

经过一番安排, 七位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将参与这一次的演出, 而两个舞团也将会一起合作演出气势澎湃的《黄河》- 当晚的压轴表演。

丁红老师(指导老师/艺术总监) 希望透过和北京舞蹈学院的合作与交流激荡出不同的火花, 让舞蹈员们对华族舞蹈的诠释方式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从而提升舞技和自信心。

和许多校外的舞蹈团体相比, 身为业余的国大华族舞蹈团的水准其实并不逊色. 在指导老师(周雷老师)的严格要求下, 团员们在每个星期都必须进行定期的基础和技术训练。

禀持着传承的精神, 许多团员们在毕业后并没有放弃舞蹈, 反而常常回到校园和学弟学妹们一起排练并参与表演. 有些学长甚至在这一次的演出参与了编舞的部分。


无论是民族舞还是古典舞, 华族舞蹈在形态, 神韵, 力度和律动都有它自成一格的美学特色。

民族舞反映了不同民族不同的民风、民俗、生活方式、地理气候以及历史背景; 古典舞则是以民族为主体,以戏曲、武术为基础,吸收借鉴芭蕾舞等外来艺术的有益部分,使其成为具有民族性、时代性的舞种。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关于古典舞的口诀: “身要拧倾而动,臂要转肘而行,步要擓绞而走,翻转留身而做。” 是不是很传神呢?

对个人而言, 古典舞所呈现的姿态和造型之美是在其他舞种所无法感受到的。


时隔多年后, 今天再次回到国大艺术中心就有如当年在这里参与演出和幕后制作一样, 心情依然是兴奋和充满期待的。

从我还是大学生的年代到如今已踏入社会多年, 学生团体的表演始终面临着票房的难题。或许近这几年已有进步的现象, 但学生团体的表演始终还是没有太大的曝光率。 学生们经过长时间的排练, 其实也不过是期望能够在演出中获得观众的掌声和认可。可是却常常因为经费不足而无法在校外大力宣传, 一般大众也因此无法获知表演的讯息。所以前来观赏的观众们大部分还是校内的学生, 老师, 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们。


离开国大的时候已接近晚上十一点。

临走之前听见一位小朋友前来问丁老师, 她是否可以先行离开因为得准备隔天的考试。

这么用心又认真的小朋友, 很值得我们去支持吧?

nus chinese dannce rehearsal 2

点击 这里 看更多照片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