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剧评] 我选择下车

7 Apr 2016
文:寶
图:Black Room 暗房

看到朋友在脸书分享了将会出席新山暗房的《面惧》活动,看了介绍觉得有意思,让我决定”跨海”回国参与。 《面惧》主要围绕在”治安问题”和”网路社交媒体”两个议题,探讨在当今社会,人们如何被这两样事情影响,而后人们间关系和个人心态上的转变。

Black Room 暗房是新山成立了5年的年轻剧团,结合剧场表演和插画创作两种艺术形态,透过两者产生的艺术火花为大众带来双重的冲击和思考的空间。这次的插画展览,特别邀请了30位马来西亚的插画家参与,以《面惧》为主题创作,让观众以视觉去感受作品想要表达的讯息。超过一半的插画作品,都表达了时下低头族戴着面具活在网络背后,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少面对面说话交流的情况。然而每一个作品的介绍都附上创作人的脸书帐号,所以,我们可以/需要透过脸书去更了解创作者。无可否认,脸书是一个普遍且重要的网络社交媒体。

20160407 review blackroom mianju 1

《面惧》的剧场演出部份,由《十面埋伏》和《Notification》两个小剧场组成。 《十面埋伏》讲述的是”治安”这一主题:两个朋友参加同学会后回家,车里的两人讨论马来西亚日趋沦陷的治安问题。男生代表一般民众,深知社会治安问题严重,时时保持戒备状态,甚至会杯弓蛇影,觉得随时会被抢被砍,万万不能下车救人。从外地回国的女生,对于同学不再见义勇为感到失望,对于社会上人性只剩下怀疑和自私,感到无助。身为一般民众,会对男主角感同身受,因为害怕,不再愿意挺身而出;因为害怕,选择自我保护。这部剧的编导以非常直接的手法,把多数我国人民心里的挣扎和恐惧,坦荡荡的摆在观众眼前,每一个结局都震慑人心。利用了小场地的优势,灯光设计和演员走位安排恰如其分,尤其面具人的效果相当好。

20160407 review blackroom mianju 2

《Notification》里面,致力学用脸书以便拉近与儿子距离的大叔、甚少和家人交流却沉迷网络交友的中学生、装成恋爱专家却在网上得到自信的口吃男、装成甜心宝贝而得到关注的网络红人——这些人物故事,都正在脸书世界里上演中。故事反映了真实的虚拟世界,或者,你认为这是虚拟的真实世界?这就是这部剧的有趣之处。我以为故事结局会趋向鼓励观众离开脸书而多和身边的人交流,然而观看后获得的讯息却不然——或许,我们真的不必太在意脸书上所看到的,务必用自己的判断力去分辨事情真假。这部剧所采用的道具令人眼前一亮,演员表现可圈可点,非常讨喜。

两个小品,利用“车”来带出两个议题的反差性:在《十面埋伏》车里的人看不清车外的面具人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只要待在车上肯定安全;在《Notification》赶上 Facebook 巴士的,却是一群戴着面具的人,在脸书世界是另一个伪装的自己,得到赞和关注就已满足。个人很赞赏这样的编排,这就是我们当今的社会,但你有绝对的权力,选择上车或下车。

很开心看到中文剧团和插画创作人渐渐在马来西亚活跃起来,希望越来越多人认识和支持剧场文化,越来越多更棒的插画作品让大家看到!

===============================

演出:面惧
团体:Black Room 暗房
日期:2016 年 4 月 3 日
时间:插画展:中午 12 点 | 戏剧演出:下午 1 点
地点: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 Mall of Medini 黑箱剧场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