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再见 · 疯狂世界

1 Mar 2013
Article & photos by Max

听疯狂世界说要结束营业已经好一段时间,几天前忽然发觉这天真的要到了。这个地方曾经让我觉得这个功利挂帅的社会还能容纳疯狂和梦想,现在因为种种外在的因素要结束营业还是告诉我们要做梦要发疯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而且未必修成正果。

goodbye crazyworld 1

自新谣潮流退去以后,本地中文流行音乐失去了活力和独特性。Edgar 和 Florence 这一对可爱的夫妻档带着为本地孕育出蓬勃的独立中文流行音乐的梦想,循着他们的偶像和台湾独立流行音乐的足迹,开了这一家在本地没多少人了解的 livehouse 概念的‘表演场地+餐厅’。

台湾和香港许多歌手和音乐人成功的例子是这梦想会成真的依据。在牛车水的街上,这家店常常需要拒绝食客进入,因为里面正在大翻身,在餐厅的正中间挪出一个空间,架上器材变身成为一个小舞台。而里面的食客,还有在门外排队的顾客,就会成为下一场小型演唱会的观众。

这些演唱会,通常都会把疯狂世界挤得水泄不通的,所以,餐厅里的常规服务都必须可免则免。观众手上拿着的都是最轻便的饮料,眼睛看着和耳朵听着的,是最新鲜的独立音乐人唱着他们的最新创作或流行歌曲的重新诠释。这场地的大小和氛围,加上表演者、观众和技术人员的互动(还有磨肩擦踵),我认为才是真正的所谓‘打成一片’。

很可惜外在的环境还没准备好迎接这种‘亲切’的音乐环境。条例、市场和音乐圈的潜规则都对这种概念的‘表演场地+餐厅’的健康成长带来阻碍。疯狂世界将不再拥有实体店面,不过他们依然怀着当初的梦想,相信‘现场’、‘独立’和‘创作’能为本地音乐带来新气象。在那未知的未来里,我也希望,无论以何种方式,独立自主和梦想能在这个社会里继续存在。

goodbye crazyworld 2

------

点击 这里 回味一下疯狂世界可爱的店面。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