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书评]《破解梵谷》- 蒋勋著

17 Jul 2017
文:邱秉柔
图:KCL

0 20170717 bookreview van gogh rediscovered 1

三年前在欧洲旅行时, 探索了梵谷作画的地方、明信片上梵谷的画、最后到梵谷住过的圣.瑞米病房…. 知道了梵谷的故事,站在离梵谷一个世纪后的地方,心里起了点点涟漪,为这名伟大的艺术家感到莫名的悲伤。

三年后,读到这本书时,感觉好像重游三年前的地方,结合书里梵谷的画、蒋勋老师的文字…. 重新“感受”梵谷。

有段时间,我没办法继续阅读,因为觉得太沉重了。可是不知过了多久,又拿起这本书继续阅读。

蒋勋老师从梵谷的画中,重新叙述梵谷每时段的故事;从图、背景、颜色、笔触的粗细、力度、层次、刮痕中去感受当下的梵谷。

很感恩老师把梵谷解读得那么彻底,看到画就如看到梵谷本人,有绝望、平静、寂寞、燃烧、渴望、激情、爱、恨…

在老师眼中,梵谷已经到了不是在“画画”的境界,而是以最原始的方式和天地纠缠,变成天地的一部分。他的画使人震动,因为,那不是风景,而是他寂寞心灵最终的救赎的叫喊。梵谷在大自然里的麦田、山峦、星空、向日葵,感受到巨大的生命力,却没有人可以分享,他把自己亢奋的情绪挤压在画布上,变成近于孩子般稚气的笔触……

0 20170717 bookreview van gogh rediscovered 2

“梵谷是精神病患,但是他发病时期的作品可以感动每一个人。”

“或许,梵谷正是因为疯狂,才看到奇迹。我们与疯子不同,是因为在现实里学会了妥协。”

“是不是缺乏了「疯狂」的部分,许多人看不到「美」?梵谷看到了,看到了無所不在的「美」的奇迹,但是他知道,看到了美的奇迹,要用死亡做代价,要用自己全部生命来交换。”

“梵谷如果被治疗好了,也就意谓着他丧失了绝对自我,那么,梵谷不可能在创作,梵谷的美学也必然死亡。”

 ---

读完这本书后,有种想哭却哭不出来的感觉……

我很一厢情愿地觉得,梵谷是个可怜人,
但也许,他不觉得自己可怜;
又或许,他根本就不可怜。
因为他看到世上最纯粹的美,我们却看不到。
我们才是那个可怜的人……

我想,是因为还没真正站在梵谷的画前……所以才哭不出来。就如累积已久的大水球,却无法刺破, 太沉重了…

我知道…… 若要释放,唯有站在梵谷的画面前。

 ------

网上购书《破解梵谷》:
Books Kinokuniya: singapore.kinokuniya.com/bw/9789863201700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