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电影节优秀作品众多 5部我期待的中文电影

16 Nov 2017
文: 诚豪
照片由SGIFF提供

由于关心社会民生,关注国家和国际大事,我曾经是一个热血的新闻工作者。即使今天我不在前线,而是退居幕后当一个培育新一代媒体人的教育工作者,我仍然十分关注政治和社会议题。

有人觉得沉重,毕竟电影属于娱乐产业一部分,应当轻松看待。甚至也有媒体人觉得,电影是虚构的,跟实事求是、事事必须求证的新闻报导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我认为,电影本身也具备传达关怀社会的讯息,唤起人们关注和改善情况的使命,所以电影也是一个很好的大众传播管道去了解我们的社会。

今年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SGIFF 2017)有几部和社会议题的中文电影,虽然我也跟各位读者一样,都还没有观赏这些电影。但看过电影预告片和简介,我觉得不容错过的有以下几部。要不,我们一起相约去看?

ANGELS WEAR WHITE  嘉年华thoughts sgiff angles wear white

这是中国导演文宴自编自导的剧情片,故事是讲述一宗未成年少女被性侵的故事。即使到了21世纪的今天,女性主义抬头,女权平权意识崛起,但女性被侵犯的事件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性侵者一般认为女性为男性的玩物。你可能有个刻板印象认为性侵主要发生在发展中或落后国家,但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五大洲不分国界都发生着这种悲剧。另外,电影也入围了今年的金马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两个大奖。

ANGELS WEAR WHITE 嘉年华 (PG13)
23 NOV, THU | 8.00PM | MBS
--------------------------------------------

AQERAT (WE, THE DEAD)  阿奇洛
thoughts sgiff aqerat

马来西亚导演杨毅恒凭着这部电影,在最近刚结束的东京影展获颁最佳导演大奖,是第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马来西亚导演。而电影女主角也夺得最具潜力女演员奖。Aqerat是罗兴亚语,意思是死后的生命(life after death)。近年来,缅甸的罗兴亚人课题是全球瞩目的焦点议题之一。电影探讨的就是罗兴亚人逃离家乡后如何面对新生活的惨况。故事发生在马泰边境的一座小镇,一名华裔女子为了赚快钱当上罗兴亚人肉贩子,她目睹罗兴亚人惨遭蹂躏而内心痛苦挣扎。

AQERAT (WE, THE DEAD)  阿奇洛 (PG13)
25 NOV, SAT | 2.00PM | GA
--------------------------------------------

MRS. FANG  方绣英
thoughts sgiff mrs fang

阿兹海默症,俗称老人痴呆症。患者早期会有语言、知觉和行动障碍,到了晚期,病人只能长期卧床,无法进食。你我身边,或者亲友都可能有类似的绝症。如何面对生死,是我们每一个人一生的功课。中国导演王冰用纪录片的方式,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拍摄已经卧病在床动弹不得的阿兹海默症患者方绣英生命最后的时光,更重要的是拍摄整个湖北织里村民的生活,包括和方绣英的“互动”。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是村民们的情感关系。生与死这个严肃的课题,纪录片导演在片子里没有洒狗血的悲伤情绪。令人期待的是,导演记录生命的角度。

MRS. FANG 方绣英 (PG)
2 DEC, SAT | 4.30PM | GA
--------------------------------------------

SHUTTLE LIFE  分贝人生
thoughts sgiff shuttle life

吉隆坡,马来西亚的首都,给你的感觉是什么?繁华大都会?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分贝两个字合起来,就是一个“贫”字。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住在吉隆坡组屋区贫穷家庭的生活和故事。贫困,让人看不见未来的希望;制水,不是七八十年代久远的事情,时至今日,吉隆坡制水问题未能彻底解决;高楼大厦的后面是被拆迁的木屋区,整个画面可以想像是有点那么地荒谬。导演陈胜吉要带出的就是马来西亚人的无力感,而这个不完美的马来西亚就是他的家。另外,著名演员及导演张艾嘉也特别演出一名患有精神病的母亲,为电影加持 。看着吉隆坡,想着处在的新加坡,会不会也是你心中的“双城记”呢?

SHUTTLE LIFE 分贝人生 (M18)
28 NOV, TUE | 4.30PM | TAH
1 DEC, FRI | 7.00pm | NMS
--------------------------------------------

THE WHITE GIRL  白色女孩
thoughts sgiff the white girl

说到香港电影,我是特别有感觉的,因为从小就是看TVB的电视剧捞饭长大的,加上后来我也曾经在香港生活了一阵子,对于香港的发展与变迁,我都会特别关注。其实,近年来香港新一代导演都喜爱透过社会议题去拍摄电影,包括拍摄这一部《白色女孩》的新晋导演白海。电影表面上讲的是香港最后一条渔村里的一段扑朔迷离的爱情故事,但重点应该是讲述香港的发展与保育这两个经常处于冲突对立的社会议题。五十年不变的香港,回归二十年,变换才是永恒。我想看这部电影的另一个原因是冲着著名电影摄影师杜可风而来的,大师对画面勾勒出的美感是毋庸置疑的,而杜Sir这一次担任的是导演。

THE WHITE GIRL 白色女孩 (PG13)
28 NOV, TUE | 8.00PM | CAP
--------------------------------------------

第2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28th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SGIFF)
日期:2017年11月23日-12月3日
官方网站:www.sgiff.com
活动讯息

  • 28th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Film, Festival 23 Nov - 3 Dec 2017 The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SGIFF) is the largest and longest-running film event in Singapore. Founded in 1987, the Festival focuses on showcasing...
    *SCAPE, ArtScience Museum, Capitol Theatre, Filmgarde Bugis+, Marina Bay Sands, 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Shaw Theatres Lido & The Arts House*SCAPE, ArtScience Museum, Capitol Theatre, Filmgarde Bugis+, Marina Bay Sands, 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Shaw Theatres Lido & The Arts House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