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stage

与高行健谈文化、美学、亚洲与新加坡

31 Oct 2013
图:新加坡作家节

今届新加坡作家节邀请到首位获颁诺贝尔文学奖的华文作家 – 高行健与大家谈文学、美学、文化的市场化和双语创作,根据诗作《美的葬礼》拍摄的同名影片也将在作家节上作世界首映。大师即将来到新加坡,我们有幸率先请他谈谈面临现代化的亚洲的文化与美学、文化水准与趋势,和新加坡的文化优势。

an interview with gao xingjian

您的诗作《美的葬礼》和即将在新加坡作家节上首映的同名电影,创作动力源自全球化、金融危机、世界的中心向亚洲偏移等趋势。亚洲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和思想内涵,但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亚洲人口高速增长、城市人口稠密、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加上经济效益挂帅的思维,凡事求新求快求变,在面临各种现代化和全球化的挑战的同时,亚洲要如何提升人民的美学修养?今天的亚洲又如何在由西方文明所建立的世界秩序和思想模式里展现古老、深厚和丰富的思想和美学?

现今这二十一世纪面临的你所提到的亚洲的诸多重大的问题,也是现时代人类普遍的问题,用二十世纪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模式是无法解决的,所以当今西方世界的经济危机的背后更为深刻的是思想危机,这次作家节有机会正好和新加坡的朋友们讨论和交流,欢迎大家参加。我以为这对亚洲的作家和艺术家而言,正是一个历史的转机,让一直追随西方现代文明的亚洲的知识分子有个独立思考的机会,提出新鲜的见解。


现今的摄影设备越来越普遍,大家利用简单的摄影技术就能创造出效果不错的作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视觉创作趋向普及化,但文字使用率和语文能力下降。您在文字和视觉创作都有极高造诣,您认为这样的趋势对整体社会的文化和美学修养有何影响?

影视的传播与泛滥并不等同文化素质的提高,文化也不等同于媒体,大众的传媒也不能代替教育。现今的社会应该建立这样的共识,才不至于导致文化水准的下降。


在许多访谈中您提到您不常用电脑也不上网,在电脑、手机和网路已成为重要的通讯平台的时代,您是如何掌握世界脉动和追踪局势发展的?艺术家要如何远离人群、保持冷静客观,却同时准确和即时地感受人群、关怀社会?

我的信息主要来自多种报刊,往往是不同政治倾向的重要报刊和新的学术著作。更重要的是读书和自己独立思考,也包括和知识界的朋友们交谈和讨论,我需要了解的是现今社会的真问题。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文化和语言的社会,四种语言:英语、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被认定为官方语言,各语言的地位无庸置疑,但精通超过一种语言和熟悉掌握超过一种文化的作家和艺术家却很少。您在创作上精通双语,您认为,掌握多种语言除了拥有超过一种语文媒介和平台外,在文化、内涵和视野上有哪些好处或优势?

新加坡所处的社会环境,在东西方世界之间,而且是多语种,其实这正是新加坡人的优越之处。一个人如果会多种语言正可以从不同的文化中得益,开阔视野与思路。我只讲中文与法文,可惜不会英语,是一大遗憾,年纪老大,也来不及再学了。


您在《另一种戏》里提到您在戏剧上的试验力图把东方以表演者为主的戏剧与西方以剧作家为主的戏剧之间的界限打破,寻找和创造"另一种戏"。这让我联想到新加坡的处境,新加坡因地缘和历史的关系,受马来群岛、中国、印度和英国文化的影响,但没有一种拥有主导地位。在全球化的现今世界,新加坡的文化和艺术界在寻找和创造属于自己和适用于自己的类别或身份时,该如何超然对待身处于大国文化之间的处境并努力保持本土性?

我以为身份认同对作家和艺术家来说是个不必要的问题,文学艺术没有国界,好的作品深刻触及人性,是普世相通的。新加坡的作家和艺术家正好把处于东西方之间多语种的优越条件充分发挥,创造出打动全人类的作品。

------

高行健将在新加坡作家节上发表专题演说和出席讲座,各艺术中心也在来临的数周内举办高行健作品的相关活动。详情请参阅以下网站:

www.singaporewritersfestival.com/author-details/gao-xingjian-
www.ipreciation.com/gao-xingjian-2013-events-schedule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